中国农技协野茶科技小院落户新宁

   2022-06-28    |    阅读   626

爱上邵阳客户端6月28日讯(通讯员 杨坚 郑和能)6月27日,从湖南省会长沙传来喜讯,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(潇湘)论坛上,对湖南9家“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”授牌,其中,野茶科技小院落户新宁,依托单位为新宁县舜帝茶业有限公司,参建单位有湖南农业大学、湖南省科协、湖南省农技协、邵阳市科协、新宁县科协。

横亘于湖南新宁、东安和广西全州的舜皇山,因舜帝南巡驻跸而得名,是全国唯一以舜皇命名的大山,也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。舜皇山保存有较完整的自然植被与森林生态系统,拥有高等植物2400余种和33万亩原始次森林,被誉为南方植物王国和植物基因宝库。这里广泛分布的野生茶林,沿溪绵延近30里,分布面积在20万亩以上,资源丰富、品质绝佳,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迹,2022年被湖南省茶业协会和湖南省红茶促进会授予湖南野茶之乡。舜皇山野茶保存至今的林茶草伴生形态(上层是乔木,中层是茶,下层是花草)为“林茶草农法”提供了原生性样本,是湖南茶叶悠久,茶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见证,是中国乃至世界不可移动的鲜活茶叶博物馆,可以向联合国粮农组织(FAO),申请认证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(GIAHS).

舜皇山野生茶已形成一道壮丽的“森林野生茶”景观,是选育茶树新品种的资源宝库,已发现有EGCG含量高于12%,且秋季酚氨比>15适制红茶的优良单株。同时,舜皇山野生茶主要分布在海拨600-1800米区域,常年云雾缭绕,雨量充沛,日照偏低,昼夜温差大,在此环境下生长的野生茶,每年开采时间比平地茶园晚20余天,原料中积累的茶多酚物质含量适中,氨基酸、黄酮类、糖类及芳香油类物质相对要高,对人体有利的锰、锌、硒等微量元素十分丰富。此外,舜皇山绞股蓝、苦丁茶、青钱柳、鸟啼牙、金银花等野生茶饮原料也非常丰富,为实现多茶类、多品种茶叶加工提供了丰富的品种资源。

2016年,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授徐仲溪以40余年制茶经验,精心指导加工而成的帝子灵芽,外形条索紧实,色泽乌黑油润,内质蜜香兰香浓郁,汤色红亮有金圈,滋味浓醇甜厚,叶底红明,一经出品,已获得2019年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金奖等13项金奖、12项发明专利、美国FDA认证和中国、美国、欧盟有机食品认证;青钱柳红茶作为功能型的有机食品,对辅助治疗中老年人的“高血糖、高血脂、高血压”有显著功效,被列为湖南省2018年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2018湖南省茶叶“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”。

新宁野茶科技小院重点围绕新宁舜皇山野茶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,依托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的人才和技术资源,在野生茶资源保护利用、茶旅融合发展、有机茶产品开发及工业化生产等方面,加大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推广力度。

新宁县舜帝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,作为新宁茶产业的龙头企业,被授予“野茶科技小院”既是荣誉也是责任,以后将积极推进科技小院落地,不断引育壮大科技人才队伍,做强做优新宁野茶产业,全力发展茶旅融合产业链经济,努力将科技小院打造成集野茶科技创新、示范推广、科技帮扶、乡村振兴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。

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邵阳传媒网立场,未经允许不得转载。

精彩发现